FOMEL,森活家

pages.FOMEL
森活家

健康新知Health News

健康新知
2019.06.10

【氧生小百科】 自由基如何產生?原來是缺氧引起的!

【氧生小百科】
自由基如何產生?原來是缺氧引起的!

當氧氣不夠身體細胞所需,就會產生缺氧現象,這使細胞內產生更多的活性氧自由基。

人體的細胞需要能量,它們會吸收血液中的葡萄糖,並利用紅血球攜來的氧氣,將葡萄糖轉換成為細胞所需的能量。

 

可是當細胞缺氧時,這個化學反應因「燃燒不完全」,排放出「活性氧自由基」和其他生化物質,就像是濃煙廢氣一樣,傷害我們的細胞及器官, 嚴重時甚至會導致細胞死亡及基因突變。

 

研究發現,當細胞連續缺氧約一個小時之後,缺氧的細胞所產生的活性氧自由基,會開始大幅的領先正常氧氣濃度(常氧)下的細胞。

 

  雖然人體本身就有抗氧化能力,能有效的抑制自由基的傷害,但自由基如果太多,超過抗氧化能力的上限,那些沒有被中和的自由基就會對細胞造成損傷,引起發炎反應,甚至導致細胞死亡或基因突變。你一天可能吃不到四百克所謂含有很多致癌物質的食品,但卻不能不用掉四百克的氧,因此缺氧是健康的大敵。

 

  缺氧與癌症的首要關連,在於氧氣就是最大的自由基來源,而缺氧則會加劇這個現象。也許你會注意不要吃燒烤、油炸的食物,因為這類食物含有大量的自由基,若是如此,你更不應忽略缺氧問題,因為它會增加細胞內的活性氧自由基,增加基因突變的機率,促成癌細胞的誕生。

 

  缺氧除了會使活性氧自由基大幅增加外,也較自由基更容易引起基因的突變。

 

  基因的突變,主要發生在細胞進行增殖複製的過程,在這個過程中,細胞會複製它的基因,此時若有致癌物質或自由基侵入細胞內部,就可能影響基因複製,增加突變的風險。

 

  缺氧之所以更容易引起基因突變的原因在於:它會從細胞內部展開破壞。細胞內部用來進行有氧呼吸的地方是「粒腺體」,數量從數百到上千不等,能為細胞提供能量。

 

粒腺體作為有氧呼吸的場所,是承受活性氧自由基攻擊的前線,所以粒腺體擁有製造抗氧化劑的能力,但過量的活性氧自由基會逐漸破壞粒腺體的抗氧化功能。

 

    這些大量溢散的活性氧自由基直接存在於細胞內,不像外部自由基還有一層細胞膜可以阻隔,所以更容易引起細胞的基因突變。

 

  因此,缺氧既會導致活性氧自由基的大量產生,又會減損我們的抗氧化能力, 偏偏缺氧又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,這代表我們即便避免掉大部分的致癌物質,在不知不覺中體內還是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。有研究指出, 缺氧的生活環境與作息,如同致癌物質一樣,不僅會提高罹癌的機率,增加癌症治療後的復發率,高缺氧指數的癌症患者,生存指數也相對較低。

 

資料來源/《氧生-21世紀最有效的防癌新革命》(張安之、李石勇、方鴻明著 時報出版)、《優HEALTH 健康特刊No.34 有氧防百病》

 

分享: